如何辨別神明和認識佛像?下篇

 

我自己想-會需要從兩個方面努力:

多問+多看。

 

第一個是多問:

當地的民俗風情及來源,

常常是當地的寺廟住持及管理人員,

他們最清楚這些來龍去脈。

舉例:我在普陀山-普濟禪寺—

伽藍殿裡面恭奉的菩薩有三隻眼?

http://dragon9168.blogspot.com/2009/06/blog-post_26.html

這裡面有圖,不是病毒。

 


 

真是可惜當時我沒有問,其實我很好奇。

回來後有人跟我說,

那是大聖緊那羅王(監齋菩薩)

也有人說是梵摩三缽羅

還有人說是三眼靈光

我真的很感謝!

大家專業認真的幫我找答案!

齁,但我真的無法分辨咩!

早知道我那時候,

應該在那裡就問廟裡的師父!

真是千斤難買早知道~

 

第二個是多看:

行萬里路:

光台灣就有東西南北不一樣的地方,

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主神及由來。

如果有機會去大陸,那邊又和台灣又許多不同,

包含材質和特色及法相。

故宮及一些宗教神明展覽,

也是個認識神明的好機會。

從西元一世紀的印度到中亞及西藏,

一直到東南亞及日本。

都是許多不同的奧妙在其中。

 

左圖:普陀山-普濟寺景區-普濟禪寺

右圖:普陀山-洛迦山景區-洛迦山

 


左圖:普陀山-南海觀音

右圖:普陀山-法雨寺景區-法雨禪寺

 


 

左圖:普陀山-佛頂山景區-慧濟禪寺

右圖:普陀山-不肯去觀音院


 

另一種是博覽群書

很多書上都有神明佛像的照片及來源,

比較近期的書,舉例:

觀音就有很多不同的相,

根據經典記錄就有至少三十三種,

要認識觀音就有一本名觀音小百科的,

裡面有很多介紹。

或是網路資訊很發達,

也可以參考一些前輩們的整理與分享。

 

 

我們的書櫃書種類很多元歐!

 

最後是我分享個簡單的小小小秘訣:

多聽聽些不同的想法及看法,

除了宮廟及寺院以外,

我想佛具店也會是個增加知識的好地方,

如果有機會,

強烈建議您可以到萬華龍山寺旁的佛具街,

我想那邊是目前台灣神明佛像的造像藝術中心,

從以前到現在,

不同的佛具店在那邊百家爭鳴,

我想這也造成百花齊放。

在亞洲的華人世界,

關於神明佛具用品。

我自己認為那邊肯定是數一數二。

走一趟,

我想對於您認識佛像神明的功力肯定大增。

 

Ps:如果不嫌棄隨時歡迎您來九龍坐坐,

這邊我想可以提供您一些資料跟您分享。

 

 

祝福大家~

學習修行之旅順利愉快!

相關文章請看: 

1.如何辨別神明和認識佛像?上篇

2.如何辨別神明和認識佛像?下篇

3.為什麼正月初八半夜一直再放鞭炮ㄚ? 正月初九是什麼日子? 天公生?!

4.什麼行業要拜什麼神明或什麼佛像?

5.我的自行車環島!卡打掐-自行車的守護神!猜猜看是哪位?

6.拜瓷器的神像雕刻品好嗎? 神像佛像木頭裡面是空的可以嗎?上篇

7.拜瓷器的神像雕刻品好嗎? 神像佛像木頭裡面是空的可以嗎?下篇

8.蓮花和宗教信仰有什麼關係?

9.關公為何會變成佛教寺廟的守護神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龍佛具阿婷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