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自己的經驗分享,

一般來說,在台灣,

常見的觀音、關聖帝君、土地公、媽祖

濟公師父、三太子等等神明..

是我們比較容易第一眼就判斷的神明。

因為這在我們的生活中,是從小到大耳濡目染的。

每個人的生活生長環境不同,

遇到的神明和因緣也不同。

 

我自己小小時候,

常常在拜拜的時候,

會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

 

 

圖片中:觀世音菩薩和土地公爺爺~

 

或是我們常常會唸到或聽到,南無觀世音菩薩

常常有機會我們唸到三國志,聽到關公的戰績,

 

 

圖片中:關聖帝君和三太子~

 

或是看封神演義裡,三太子哪吒的事蹟。

還是口耳相傳,

親身經歷的濟公活佛顯靈事蹟等等..

 

慢慢長大,我發現,

這些知識跟生活經驗的學習累積,

及經典佛法的書中講解介紹,

會讓我們對於神明的生平及神明造像藝術,

更輕易能了解其來龍去脈。

 

為了順應婆娑世界眾生的要求,

在不同的時代,不同的地區,

常常神明會顯現出某些固定或不同的形象。

佛像神明在造像時

可能因為內在的性格因素,

或是民間宗教的生態,

甚至是每個人的感應及因緣,

不同的精神,而有不同的呈現。

 

請濟公師父為舉例:

造型的分項比較就有:

體態:坐、臥、立、行、降。

容貌:端莊、笑容、苦思、雙面、四面。

手勢:持物、施手印。

持物:蒲扇、拂塵 、葫蘆、佛珠、缽。

帽子:僧帽、官帽、五佛帽、珠冠。

服裝:僧服、官服、龍袍。

配件:墨鏡、斗笠、簑衣、酒甕。

造型的外型總體歸納還有:僧、羅漢、菩薩

 

試著想一想,

這樣加起來的組合可以有多少千萬種?

用我很破的數學幫大家解釋一下,

就我舉例的這些基本款的組合會是:

5*5*2*5*4*3*4*3 計算機結果~

等於36000種組合。

 

 

圖片中:是濟公師父啦~

 

如果還要再算清楚一點,

5*5*2*(5+1不持物)*(4+1不帶帽)

*3*(4+1不帶配件) *3

耶!!!  等於67500種耶~



 

圖片中:又是我~濟公師父~

 

我用濟公師傅的舉例可能沒有很完整和貼切,

我用意只是想讓大家感受一下,

那個組合和變化數字是很驚人的!

如果這個舉例不夠好,

先跟大家說不好意思嘍!

 

 

圖片中:還是我~濟公師父耶!

 

雖然說濟公師傅有很多很多種,

不過阿婷有個小小秘訣..

從濟公師父是降龍羅漢轉世,

一直到投胎在天台出生到古井運木,

從了解祂的生平,

可以更知道造像師傅,

誠心造像的靈感來源。

 

 

圖片中:搶版面~我是濟公師父耶!

 

而且這些都是不加上個人因緣和獨特雕刻歐!

 

個人因緣的獨特雕刻舉例:

之前有朋友訂做一尊武財神,

祂身上至少有五個地方,

跟一般的武財神不一樣。

大家可以參考這篇:

線上神明小百科-玄壇元帥武財神-

特別訂製-超級比一比篇!

http://dragon9168.blogspot.com/2009/07/blog-post_25.html

 



如果要第一眼就分辨出來是哪位神明,

其實要努力作更多的功課歐!

 

 

要做什麼功課可以參考下篇~

相關文章請看: 

1.如何辨別神明和認識佛像?上篇

2.如何辨別神明和認識佛像?下篇

3.為什麼正月初八半夜一直再放鞭炮ㄚ? 正月初九是什麼日子? 天公生?!

4.什麼行業要拜什麼神明或什麼佛像?

5.我的自行車環島!卡打掐-自行車的守護神!猜猜看是哪位?

6.拜瓷器的神像雕刻品好嗎? 神像佛像木頭裡面是空的可以嗎?上篇

7.拜瓷器的神像雕刻品好嗎? 神像佛像木頭裡面是空的可以嗎?下篇

8.蓮花和宗教信仰有什麼關係?

9.關公為何會變成佛教寺廟的守護神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龍佛具阿婷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