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成大附近吃中餐,

吃飽沒事我念森林系的朋友,

就開始熱心的職業病,

隨口解說介紹經過的花花草草,

雖然,聽一聽我也記不得,忘光光!

但是還是很認真捧場的聽。

 

 

到我們停車的地方,

看到成大路邊的行道樹,

她開始介紹說這是菩提樹,特徵阿什麼的

然後大家就開始問我,

這是不是跟宗教有關阿?

佛教都會有提到菩提樹耶?

 

 

我只好又發揮純樸的小老實的精神,

阿!很認真的的承認~

我不知道ㄟ!

我也常常聽人家說,但看到樹本身,

我跟佛教熊熊有點連不太起來,

我回去查一下跟你們大家說,

 

現在要來說一下..引言很長..

下面才是重點阿~

 

 

菩提樹(學名:Ficus religiosa),

是一種桑科榕屬(又稱無花果屬)植物。

原產於印度、中國西南部、以及中南半島。

 

 

形態和習性

菩提樹是一種在乾燥季節落葉的

半常青熱帶大型喬木,樹高可達30米,

樹榦直徑可達3米。樹榦筆直,樹皮為灰色。

樹冠為波狀圓形。具有懸垂氣根,

在傷口處會分泌出乳汁。

 

 

葉子為濃綠色,網狀葉脈,表面平滑有光澤,

心形,有一個明顯延伸的頂端尾尖,

是熱帶植物排水的特徵,葉長10-17厘米,

葉寬8-12厘米,尾尖長2-5厘米;

葉柄纖細,長6-10厘米。

托葉掉落後會在枝條上留下環狀的托葉環。

 

 

 

夏季時樹榦上成對出現無梗的扁球形隱花果。

隱頭花序,雄花、雌花和不育花(癭花)

均生長在同一榕果的內壁。

果實為直徑1-1.5厘米的小無花果,

成熟時顏色由綠色變為紫色。

 

菩提子

菩提子可以作為藥材入藥,常用苗藥、

傣藥和中藥。菩提子是最早用作佛珠的材料。

 

 

菩提樹是印度的國樹,台灣花蓮的縣樹。

菩提樹的別名有:神聖之樹、思維樹、

畢缽羅樹、印度菩提樹、佛樹、覺樹、

道樹、道場樹。

 

 

 

文化

佛教、印度教、耆那教認為菩提樹是神聖的。

菩提樹的梵語原名為「畢缽羅樹」(Pippala),

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,

才得名為菩提樹(梵bodhivrksa),「菩提」

(梵bodhi)意為「覺悟」。

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。

 

 

 

話說,這兩個人,在樹下站這麼久~

不知道,有沒有跟釋迦牟尼一樣,

有悟到什麼?

 

 

因為左邊這個熱心的台大森林所的正咩!

所以誕生這篇文章,感謝!

教學相長歐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龍佛具阿婷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