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肯去觀音院,

聽到名字就知道它有它特別的故事。

 

 

在中國浙江省定海縣,舟山群島之一的普陀山。

島呈狹長形,島內崎嶇,

由南至北,有錦屏山,光遊峰,伏龍山,

雪浪山,青鼓山等,

其中最高是島北的白華頂,又名佛頂山。

島之東南有一小島,名洛迦山,

合稱為普陀洛迦山,

後人漸將普陀及洛迦分成兩個山名。

 

普陀山所以成為中國四大名山之一,

名為觀世音菩薩的道場,

 

 

其原因在普陀山誌記載:

謂中國五代後,梁貞明二年,公元九一六年,

日本僧人慧諤,遊五台山,

見一觀音像,莊嚴殊勝,心慕不已,

實行不問自取,請回日本供養。

豈料船經普陀山時,海中忽湧無數鐵蓮花,

舟不能行,如是三日三夜,

 

慧諤驚而禱告曰:

「如聖像與日本眾生無緣,當從所向,

弟子隨從所適,建寺供養。」禱畢舟行,

至潮音洞邊即停,慧諤捧大士像離舟登岸,

時岸邊漁民,聽慧諤說明來意,大受感動。

張氏漁翁獻出住宅,讓慧諤和尚供像安居。

改名為「不肯去觀音院。」

而慧諤和尚,亦成為普陀山的開山始祖。

 

 

普陀山著名的山洞,

是海潮音洞,潮音洞位在沙岩之中,

高約數丈,洞內怪石磷磷,海水湧入,

其聲如雷,遊客僅可立於天窗外俯視,

不能入內。

 

 

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不肯去觀音院內,

見到的燃指捨身的碑,

 

 

本來我沒發現它,

是導遊跟我們說,特別解釋了一下,

這是我從來不知道的,看到了它的典故,

也感受到了古人狂熱的宗教虔誠,

 

也許它是繁體字,

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。

 

說真的,老實話,

很多東西感覺應該都是擁有豐富的歷史,

但看到的跟想像的差好多,

想像中看到的文物及景色,

應該帶著歷史的斑駁痕跡,

 

但經過了文化大革命這場浩劫,

很多宗教景物,幾乎都是重新再翻新整修的了。

所有的地圖和資訊,

導遊都會介紹歷史介紹的落落長,

 

但一看到就覺得,

這怎麼比我們家鄉那的萬華龍山寺還要新阿?

眼睛和耳朵調適不來這樣的不平衡,

我好像在暈車,

但我知道這邊擁有的靈魂不變。

 

對我來說,要知道新舊是很簡單,看字體就知道,

看到熟悉的繁體是有莫名的情感的,

我的上一代及上上幾代都在台灣,

但我想我們的祖先還是從大陸來的,

這次我這輩子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,

很多東西跟我想的不一樣,

人真的要出走去增廣見聞。

 

不然都以為自己是對的,自己很厲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龍佛具阿婷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